就业创业指导处
就业创业指导处
网站公告: 欢迎光临长治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网站!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保宁门东街73号
    电话: 0355-2178469
    传真: 0355-4132966
    邮箱:czxyjcc@163.com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

    更新时间:2018-04-29

        为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规划、政策、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村官队伍,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根据中组部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组通字〔2012〕3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1、明确目标规划。稳步推进选聘工作,实现大学生村官队伍动态平衡。到2015年,全省保持一半左右的行政村(社区,下同)配备大学生村官。坚持以用为先,着力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和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经过3至5年努力,平均每个乡镇(街道,下同)有2名以上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今后3至5年,每年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300名左右的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3至5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
        2、提高选聘质量。严格选聘标准,坚持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回原籍优先的原则,注重从重点院校以及基层急需专业的毕业生中选聘大学生村官。从 2013 年起,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必须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是中共党员,国家“211”院校和基层急需的涉农专业可放宽至学生干部。创新选聘方法,探索采取学校推荐、双向选择、驻村见习以及面向重点院校定向选聘等方式,增强选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选聘质量。
        3、规范岗位管理。大学生村官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由县(市、区)委组织部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聘任合同,聘期为3年。大学生村官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职务,是中共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负责大学生村官的人事档案管理,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负责办理和接收大学生村官的毕业派遣手续,实行免费人事代理,党团关系转至所在村。大学生村官任职满一年的,重新参加工作后不再实行一年的见习期,其任职经历与重新参加工作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可作为公务员定级、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定等的资历。
        4、加强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实际在岗人数每人每年700元的标准落实专项培训经费,列入省市县三级财政预算,其中省财政负担70%,其余由市县财政负担。实行分层、分类培训制度,省重点负责示范培训,市重点负责创业和拓展培训,县(市、区)重点负责岗前和日常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适应大学生村官特点和岗位需求,采取菜单选学、跟班体验、基地实践、案例教学、网络互动等方式,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创业富民、法律法规、社会管理、实用技术、廉洁自律等教育培训,增强培训实效。县(市、区)委组织部负责落实大学生村官参加“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制度,做好考核评价工作。
        5、切实关怀关爱。完善结对帮带和谈心谈话制度,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县(市、区)委组织部每年至少两次,乡镇党委每季度至少一次要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正常调整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建立安全责任制度,乡村两级必须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基本的食宿、办公条件,不具备单独安排食宿条件的村,由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在乡镇或条件较好的村就近集中安排,市县乡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大学生村官的安全。建立跟踪培养制度,对流动出去的、特别是选拔为乡科级干部和考录为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要备案造册,跟踪管理。省里重点掌握一批副科级以上干部,市里重点掌握一批考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干部,县里重点掌握一批担任村“两委”主干的人员。

    【返回列表】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保宁门东街73号    电话: 0355-2178157    
    Copyright © 2018-2019 长治学院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