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导处
就业创业指导处
网站公告: 欢迎光临长治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网站!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保宁门东街73号
电话: 0355-2178469
传真: 0355-4132966
邮箱:czxyjcc@163.com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 工 作 简 报

更新时间:2023-05-17







山西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 作 简 报





2023 年 4 月 22 日


2023 〕第 3

签发人:李金






按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事关国之大计、 的落地,事关就业优先战略的落实,事关为全面建设社 会主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促进高校毕业生 更加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省教育厅统筹谋划、系统部署、精准 施策各高校积极访企拓岗、优化就业服务、聚力精准帮扶,确 保高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现刊发近期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

关数据,供各高校学习借鉴。


★ 工作动态

( ) 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开展 2023 届高校毕业生促 就业春风展翅 系列专项行

3 15  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 11 个部 制定《2023 届高校毕业生促就业春风展翅行动方案》,进一步 聚合会资源,千方百计扩大我省 2023 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春展翅”系列行动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就业工作抓落 实专项行动,各有关部门优化调整政策性岗位招录时间,省教育 厅定期印发工作简报,各高校抓好稳就业举措贯彻落实。二是 企对接搭平台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构建高 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的工作机制,促进高校就业资源优势 互补三是就业政策广宣传专项行动,开展全方位、多层面、高 度的宣传活动,扩大就业扶持政策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关心、 积极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就业服务送温暖专项 ,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 观念,为困难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有温度、有保障的就业帮

( ) 省教育厅召开 2023 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作推进会

4 14  日,省教育厅召开 2023 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 业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 决策部署,对 2023 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出席


议并讲话。晋中市教育局、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工 学院、山西经贸职业学院作了交流发言。各市教育局、各普通 高校就业工作分管领导和就业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直属单位参 会议。

议强调,当前正值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认真贯 实《2023 届高校毕业生促就业“春风展翅”行动方案》是各 现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各地各校要持续深入开展“访企拓岗 促就业”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要通过基层就业、 招录、征兵入伍等方式,充分发挥好政策性岗位的吸纳引领 ;要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就业育人实效,用心 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坚决维护毕业生权益;要深入推进高等 供给侧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强化促进供需匹配的 才培养改革。

( ) 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举办山西省 2023 届高校毕业生 频双选会 (综合类)

4 月,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办为期一个月的“山西省 2023 高校毕业生视频双选会 (综合类) ”线上招聘会,积极为我省 2023 届毕业生就业搭建供需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截至目前,已邀请 223 家大中型企业参会,为毕业生提供了 12000 余个就业岗位,2400 余名毕业生报名参会并积极投递简历。 动将通过省教育厅官网、公众号、本地主流媒体等渠道进行 续宣传。


★ 经验交流

( ) 长治医学院:抢抓春招关键期举办就业双选会,扎实 进大学生求职就业能力提升工作

治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 决策部署,抢抓春季促就业关键期,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便捷、 精准、高效的信息沟通与双向选择平台,举办 2023 届毕业生 双向选择洽谈会。双选会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南等 16 区的 220 家用人单位现场参会,提供就业岗位 6600 多个, 所有毕业生所学专业。2023 届毕业生 2000 余人现场参会, 共投递简历 8129 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600 个。 同时,举办多 场用人单位招聘宣讲会,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为加毕业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结合学校建设 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科院校的发展目标,长治医学院新建 立了大学生就业能力训练实践中心。实践中心由大学生求 综合能力训练室”“团体就业训练室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 业指导咨询室三部分组成,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和一对多就业 、咨询和授课,以实践训练的形式帮助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和 就业力。 已组织开展求职面试实用美妆培训”“考研面试指导 题讲座”“简历制作、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活动”“第一届生涯嘉年 华活动等就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 忻州师范学院:全员推进、齐抓共管,促进毕业生充 高质量就业

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党政领导定期研究 就业工作,分管就业工作校领导每月组织召开就业工作推进


,相关职能部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就业工作协调会,分析研究 业形势,精准把脉就业问题,协调推动解决就业工作中遇到的 难,形成学校主导、部门联动、各系落实,全员推进、齐抓共 的就业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学校共开展各级各类线下宣讲招 聘会 28 场,线上招聘会 5 场,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36 次 (校领导 19 次,系班17 次) 。

4 8  日上午,“忻州师范学院 2023 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双选  会”隆重举行,共有 350 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优质就业岗  1617 个,需求人数 5475 人,招聘岗位涉及教育业、金融业、  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多个行业。会议当天,用人单位共  接收毕业生简历 3348 份,与 820 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我校  续深入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 动,多渠道开发岗位、多形式搭建平台,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  平、强化就业帮扶措施,全方位促进我校 2023 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云端服务不断线,用心指导 就业

为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 业”决策部署,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强化线上就业指导 服务,有的放矢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学院就业工作人员克服困难, 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 ,为毕业生更充分更好就业保驾护 航。

搭建云就业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利用“山西林 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就业平台” ,为学生提供了从入学到毕业、从

 

性格能测评到职业生涯规划、从简历制作优化到就业手续办理 全程化一站式服务指导。二是举办线上招聘活动,精准推送就 岗位。积极采取“线上云招聘”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精准推 送各类招聘信息 100 条,线上云招聘企业数量达 270 家,发布 职位数 1672 个。三是打造线上精品课,开展不间断就业服务 造建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累计选课 人数 22739,累计页面浏览量 17494129,累计互动次数 96220 次。 四是开展线上交流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引路人。通过开通“ 一 对一空中咨询”、“ 一对一线下咨询”等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帮 助学生明确职业方向和目标,积极做好求职就业准备

★ 情况通报

(数据来源于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  截至 4 20  日,全省共计 55 所高校开展了访企拓岗专项

走访对接用人单位 1313 家。访企拓岗数量前五位的学校分 别为太原师范学院 160 家、忻州师范学院 89 家、太原学院 81 山西工商学72 家、山西传媒学院 69 家。














:厅领导

各高等学校、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

共印 15

【返回列表】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公告 政策法规 招聘信息 求职专区 就业服务 信息下载 创▪专区 学院首页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保宁门东街73号    电话: 0355-2178157    
Copyright © 2018-2019 长治学院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